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初鹿故事 「我們照顧動物,也照顧人」_專訪動物照護組組長蘇柏輝

「我們照顧動物,也照顧人」_專訪動物照護組組長蘇柏輝


0

文 林佩儀    攝影 特派員

 

許多人可能會以為初鹿牧場只有養乳牛,事實上牧場裡還有寵物馬、迷你馬、努比亞山羊、四角羊、麝香豬、孔雀、山豬、兔子、驢子和沼林袋鼠,各種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動物通通在這裡了。想了解更多關於初鹿牧場的動物小故事嗎?跟著特派員一起來看看牧場動物照護員的工作吧!

動物照護員對動物的愛

 

笑起來靦腆、說話誠懇踏實,人稱輝哥的動物照護組長,事實上年紀並不大,對於特派員各種天馬行空的疑問,總是耐心且認真的回答。

 

為什麼會想來出鹿牧場工作呢?

因為我很喜歡馬,其實羊也很可愛,豬也是,都很可愛。

那你是念相關科系嗎?

不是耶,我原本只是喜歡馬、羊、豬,後來就把工作當興趣,邊做邊學。

那照護員平常的工作有那些呢?

主要是餵食、觀察和照護動物、清理動物居住的空間。我們等下可以去看看~

 

穿越可愛動物區,跟著輝哥的腳步來到牧場的動物照護區,這裡是遊客平常不會接觸到的區域,因為在照護區的動物是需要「特別」照顧的,有些是待產中的山羊、剛生產完的寵物馬、還有需要斷奶的小豬們。看著剛出生的小豬、小羊們,用力搖著尾巴,爭先恐後地喝著媽媽的ㄋㄟㄋㄟ,真的超可愛的。

照顧動物最重要的事-「觀察」

 

跟著輝哥認識動物照護組的工作,在牧場裡幾乎是除了乳牛以外的動物,都是由照護組的組員們一起來照顧。看著大家忙進忙出,要清除糞便、鋪上墊料、放滿飼料,還要視時候加燈,有些燈是為了保溫,有些燈可以驅蟲。而動物照護區旁邊就是馬房和馬的放牧區,當我們走在照護區認識不同的動物時,馬也好奇的一直靠過來,跟在我們身邊探頭探腦。

 

輝哥突然問我們要不要試著餵馬?只要把苜蓿塊放在手掌上,馬就會用牠靈活的嘴唇把苜蓿塊放進嘴裡咀嚼。「餵完苜蓿塊,再餵牠們吃糖~」看著輝哥不知從何處變出一包黑糖,倒在手掌上。突然間,馬兒的態度變得非常興奮,嘴唇和舌頭並用,把輝哥手掌上的糖舔光光。「你看這隻太急著吃,另外這隻就很聰明,知道要把我的手舔乾淨。啊後面的都跟過來了,只要餵了一隻吃糖,大家就都會跑過來要糖吃。」看著這些來要糖吃的孩子,輝哥眼裡滿是寵愛。

 

看著這麼溫馨的畫面,突然好奇牧場有沒有比較難照顧的動物?可能是比較龜毛或是脾氣比較差?

沒有。」輝哥簡潔有力的秒速回答,果然是深愛動物的人啊。

 

只有遇到需要治療的動物會比較難照顧,那就要請獸醫過來看看。」輝哥接著補充照護員最重要的其實就是「觀察」,觀察每一隻動物的狀況,像是注意牠們的吃喝拉撒睡、走路的姿勢、發情的徵兆。還有居住環境的問題,有些動物會去咬鐵絲網、有些會去柵欄上磨蹭抓癢、有些太過愛玩,都有可能會受傷。以馬為例,就要特別去照顧牠們的「蹄」,如果有石頭卡住一定要清掉。還有每兩個月都會請蹄師來修蹄,維持馬蹄的健康。

 

那邊那隻馬呢?他怎麼了?」看著柵欄裡有匹看起來意興闌珊的馬,特派員馬上發揮自己的觀察力。

 

沒有啦,牠只是今天不想上班,就算柵門打開他也不想出去,那就不勉強囉。」輝哥笑笑地說。

照顧動物也照顧人

 

離開照護區,穿越人群、牛舍,輝哥帶著我們看了一圈牧場裡的動物們。經過可愛小動物區的入口,輝哥突然站定不動,難道是發現什麼動物跑出來了嗎?

 

你們看這個。」輝哥指著地板

痾,水泥地?

對,水泥地,這也是我改造的。

 

原來過去可愛小動物區的地面是枕木和碎石子,遊客不好行走,推著娃娃車或是輪椅的人根本寸步難行。為了讓大家都可以欣賞動物們可愛的容貌,輝哥把地面換成現在平滑的水泥鋪面,增加遊客走進可愛動物區和動物接觸的意願。

 

我們照顧動物,也要照顧人,會對遊客造成危險的部分,要盡量改善。

 

聽著輝哥分享自己經手的各種空間小改造,包括改造迷你馬的家,讓遊客可以再更安全的空間範圍觀察迷你馬、或是幫兔子的窩擴建為豪華加大版的豪宅,避免兔子在下雨天淋雨,最後再加盞暖燈,降低兔子冬天瑟瑟發抖的可憐情形。此外,輝哥也帶著組員們,幫小豬建構溫馨的家,讓牠們在夏天的時候可以在冰涼的水泥地上打滾,冬天回到有開暖燈的小窩睡覺;還有給奴比亞山羊蓋高床,增加垂直活動空間。沒想到在這麼多改造之外,輝哥又另外偷偷跟我們分享許多未來要做的事項,希望以更舒適的方式,持續改造動物們的家。

訪談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輝哥對這些毛茸茸動物們,是真心的關懷和喜愛。天天與動物們相處的輝哥相信,「只要好好愛護動物,動物也會愛護你。

 

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少和貓貓狗狗以外的動物相處,看著輝哥照顧動物的方式,在初鹿牧場裡,透過照護員們每日的觀察與細心照料,與這些可愛動物們的關係重新連結,那麼,下次到牧場的時候,也跟著觀察體會一下,能不能感受到牧場動物滿滿的愛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