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體驗活動 【2020】牧場裡的自然纖維編織-麻、月桃、藤

【2020】牧場裡的自然纖維編織-麻、月桃、藤


0

文/吳紀昀  攝影/特派員

 

編織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共同的傳統技藝,在農業社會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編織籃子可盛裝、貯存物品,編織衣物、家庭用具、祭器裝飾品、漁獵更甚至是房屋建築。編織與生活習習相關,透過交織、編結的過程,以交錯連結的方法製作連續的表面,成為天然而質樸的手作品。然而這些細緻而微的工藝,曾是人類智慧的展現,現在則因人力不符成本,而逐漸由便宜、大量的現代工業取代,人們與自然的距離也漸行漸遠。

 

在自然資源豐富更有著多元民族文化的台東,時常可以聽到人們談論著學習自然纖維編織,不論是為了文化的傳承或是想要回歸自然友善的生活,利用靈巧的雙手就地取材,編織成日常生活中的物品。這次初鹿牧場邀請到了三位老師姿靜、秋語、大青分別要來教大家透過麻、月桃、藤編三種不同素材的自然纖維進行編織手作。

自然編織串起了 人、自然與物件

 

喜愛編織的姿靜,帶來麻繩植物吊籃編織課。使用麻繩以簡單的平結,變化不同的打結方法,在看似不斷的纏繞中漸漸成形,編織成植物吊籃,讓平常的植物盆栽搖身一變成家中的擺飾,空間中瞬間增添了幾分綠意氛圍。

有山中仙女之稱的秋語,為我們帶來手做月桃小杯墊。從月桃剝鞘開始,教我們如何從大自然中取材、處理纖維,原來每一份自然纖維,由土地來到生活,需要經過數月時間的雕琢,使纖維變的堅固強韌,每一份都得來不易。月桃平面編織是台灣原民傳統用以製作草蓆的技術,早期在沒有彈簧床的時代,月桃編織的月桃蓆,是家家戶戶中必備的日用品。透過這項技藝,我們將月桃纖維縱橫交織,成為尋常的家戶中常見帶有清新香氣的的月桃小杯墊。

學習實踐在自然中生活的大青,教導大家以藤皮與石頭相互編織,採集大自然中的礦石與枯枝,運用傳統家具中常見的藤皮,或交叉或蝶形捲繞邊畫將石與木結合,創造出將兩種截然不同的媒材碰撞出充滿禪意的編織桌飾。

三堂課大家用著不同的素材進行創作,雖然不同但都有一大共通點:在上課十分鐘後,教室內變的寧靜祥和,大家都專注於手中的創造,或纏繞或交織或疊加。「在編織的時候,會不小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,是愉快的、是平靜的。在沉澱過後看著手中的作品逐漸成形,就越來越有成就感。」從毛線勾針到原住民的羊角勾網袋都難不倒她的姿靜,緩緩道出了編織的寧靜吸引力。

經過處理過後的自然纖維,因為乾燥使纖維變的強韌,更延長了纖維的保存,但也因為經過乾燥處理,自然纖維在編織時也變得相當脆弱,需要不時地以水份滋潤纖維,使其在凹折時不易斷裂。更有學員在編織月桃葉時以耳朵貼近作品,一邊折一邊仔細聆聽,深怕聽見那令人心碎纖維斷裂的「啪滋」聲。每位學員用心對待手中那一份來自大自然的禮物。「親手接觸過自然纖維後,探索這片土地,體會自己與自然間所產生的連結。」聽著秋語這番話,看著手中的月桃,似乎漸漸了解了與自然連結的那份體會。

其實因為我們現在取得所有的東西都太方便了,反而忘了大自然本來生長的樣子,追求快速、永久耐用的同時,忘了周而復始才是常態啊!」大青說著接觸自然纖維編織的始末,更述說著踏入以自然材蓋屋的初衷,希望與自然環境共生、共好。

大自然的吸引力法則,一路上滿滿都是養分

 

三位講師秋語、姿靜、大青,都是黏在台東的移居人。「以前的人都這樣生活,為什麼不可以自己做呢?」抱著這樣姑且一試的心態,三人就這樣踏入了與自然密不可分的世界。

 

一路上探索,直接從土地感受,知道什麼是生活需要的,讓自己從零開始。

 

秋語一開始為了更深的鑽研,在山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一段時間。

 

那時候有人說我過著像仙女一樣的生活,但是哪有仙女在自己砍柴、燒柴煮飯的啦!(笑)

 

姿靜由本來就熟悉的毛線勾織,因著喜愛自然環境、不同的文化,而接觸到了月桃、香蕉絲…等不同原住民族處理自然纖維的技法。大青則有著工業設計的背景,但更喜歡自然環境中石頭、礦物、植物,將它們握在手中的溫度。不僅在自然纖維編織上有所研究,更投身於自然建築的實踐中。

 

其實與其說我們特意去學,不如說大自然自己找上了我們吧。」三位講師自然纖維編織的技藝學習歷程共通點不盡相同,一路走來或許轉了些彎但也都成為了各自的養分。

 

其實…所有的問題大自然都會回答你的。

更多的親近大自然,生活中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。

記得多練習,持續創作喔,不要忘了手觸摸大自然時的那份感動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