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j j

Contact Info
New York +(123) 456 -7890 innovio@mikado-themes.com 184 Main Street Victoria 8007
Folow us on social
體驗活動 【2020】自然連結的養成課_自製椰子油野草膏工作坊

【2020】自然連結的養成課_自製椰子油野草膏工作坊


0

文 林佩儀    攝影 李濟安

 

大家好,我叫俊男,但這樣叫太害羞了,叫的人害羞、我也害羞,所以很少人會叫我『俊男』,從大學開始大家就習慣叫我小俊了!」在講師小俊充滿歡笑聲的自我介紹中,我們在初鹿牧場展開了一整天與自然連結的養成課-自製椰子油野草膏。

辨認野草的第一課:植物形態學

 

初次與小俊見面時,好奇地詢問他關於牧場的環境,真的適合舉辦椰子油野草膏工作坊嗎?他笑笑地說不用擔心,牧場這麼半自然的空間,裡面生長的植物遠超出我們的想像,只要我們學會辨認他們就好了。

所以在開始製作野草膏之前,工作坊就先從認識植物的不同形態開始,原來光是葉子的形狀就可以分成圓形、菱形、腎形、卵形、心形、倒心形、三角形等數十種差別,還可以細看葉子的葉基、葉先端、葉序、葉緣和脈系等差別。植物的形態學聽得大家暈頭轉向,但先認識植物的基本特徵,是在野外辨識植物的第一步。有同學就問老師是不是已經成為「人體植物辨識系統」,小俊謙虛地說還是有很多植物認不出來啦:

 

很多人會打電話給我問我說,他想問植物,那個植物是綠綠的,葉子圓圓的,然後只形容花的顏色?要我告訴他是什麼植物,我說這也太難了,你至少要稍微形容一下細節特徵,我才有辦法幫忙判斷啊!」所以認識植物的最基本,就是學會一些基礎植物型態的描述與分辨。

走進植物的殿堂,讓野草照顧我們的生活

 

接著揹起月桃編織包,小俊走出教室,帶領我們重新認識初鹿牧場。才剛踏出教室,隨著小俊神奇的一指,像是點石成金般,那些長在建築物牆角邊的野草,每一棵都有其名字和效用。一個早上的時間,我們認識了兔兒菜、大飛揚草、小飛揚草、一支香、倒地鈴、柚葉藤、黃鵪菜、串鼻龍、雷公根、鴨拓草、短葉水蜈蚣、清葙、香付子,等等好多樣的植物…

 

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?

這個我知道!牛筋草!拔草的時候常常拔到~

那你知道它是有功用的嗎?

真的嗎?不就是雜草?

牛筋草可以散淤止血喔!

 

跟著小俊的腳步,我們不但認識了這些常常被我們忽略在腳邊的野草,或是那些只被我們當作是景觀美化的園藝植物。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邊的野草都有它們各自的名字和故事,同時也具備了可以照顧我們日常生活的神奇力量。小俊從認識常見的植物開始,引領大家進入植物的殿堂,了解他們的獨特與魅力,並開始讓這些植物照顧著我們。

女巫抓藥:善用前人的智慧

 

採了足夠分量的野草後,把他們帶回教室,講師小俊教大家如何處理這些植物,先從洗淨開始,然後擦乾、分類,再剪碎。

 

如果時間充足,我會花個半天一天的時間稍微曬乾他們,用日光凋萎的方式,減少植物的水分。

但這樣可能會沒有人來報名這堂課喔。」特派員在一旁小聲提醒。

說的也是(笑),說真的,一天的時間還是太趕,雖然趕有趕的做法。但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,我一定是慢慢慢慢來玩。

 

桌上擺滿處理好的野草們,依照其功用分類擺放,這次我們利用野草來做萬用膏和按摩油。有可以讓皮膚止癢、舒緩外傷的植物可以拿來做萬用膏,像是雷公根、大飛揚和小飛揚草、雞屎藤和青葙等等。如果要做按摩油,就要挑選可以活血去瘀,專制跌打損傷的野草,有菁芳草、紫背草、鴨拓草和風藤等等。也有一些植物的功用既可以拿來做萬用膏,也可以做按摩油,又可以增添香氣,像是香茅、薄荷、澳洲茶樹等等。

 

好囉,現在大家來當女巫抓藥囉!

 

大家各自選取野草膏與按摩油所需要的植物,分別倒入兩個不同的鍋中,用滿滿的椰子油低溫萃取植物的精華。在充滿香甜氣味的教室中,小俊和大家聊著天,有學員好奇老師是怎麼知道這些植物的功效呢?

 

當然是看書或是從長輩那邊學來的啊,台灣的青草的功效我們稱之為『驗方』,也就是過去經常被人使用而累積下來的智慧。

來到花東,回應土地的召喚

 

大家圍著兩個油鍋,時而攪拌、時而歡笑,看起來像是在煮野草小火鍋的畫面甚是溫馨。有人問老師為什麼來花東呢?小俊想了想說,他覺得自己是被花東的土地召喚而來的。

 

我一直都想要務農,一直渴望有一塊可以經營的土地,而土地回應我了,我就被召喚過來了。」小俊認真地說。

 

原來當時博士班還沒念完的小俊,開始了一些自發性的環境污染調查。原本一直走抗爭路線的他,後來覺得好累,認為應該要讓大家看見其實生活可以有其他的樣貌,而不是只有在都市、只有消費的型態,所以就跑來了花東。原本是念生物系的他,從大學到博士班都是念生物相關,到現在也持續在做跟生物還有農業相關的事情,也常常協助各種野外調查。

 

那你最喜歡什麼生物呢?植物?動物?

只要是生物我都很喜歡喔…我真的覺得地球好厲害喔,但人類很弱(笑)。

 

慢慢地,油鍋裡的植物們被炸得酥脆,椰子油也呈現美麗的墨綠色,並且帶著芬芳的香氣。大家開始將椰子油過濾,要做成野草膏的,還要加入小俊自己養的蜜蜂的蜂蠟,就可以讓椰子油變成膏狀。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大家七手八腳的,終於完成按摩油和野草膏。

做出屬於自己的野草膏

 

這次小俊在牧場開了三場的野草膏課程,最令特派員驚訝的是,小俊每一次帶學員認識和摘採的野草種類都不一樣,一方面讚嘆牧場物種之豐富,另一方面也覺得小俊的植物知識真是深不可測。

 

你們看,有人問說為什麼不自己做商品去賣?因為我比較喜歡帶大家動手做,畢竟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才會珍惜。我想要帶你們好好認識植物、聽植物的故事,自己當女巫抓藥,慢慢用低溫煉油,做出屬於自己的野草膏,讓土地照顧我們自己。

 

一整天的體驗下來,才真正了解小俊說這番話的涵義。雖然這三場都是不滿十人的迷你班,但來參加的人都是認真對於野草有興趣,帶著滿滿好奇和能量,希望可以更認識這些就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野草們。這堂課只是一個起頭,希望大家製作出第一瓶屬於自己的日常萬用野草膏和按摩油後,都能開始學著讓這些植物進入我們的生活。